05 November 2009

道德沦陷

最近在佳礼摄影论坛上看到有几位“摄影人”发表的人像外拍简直让人大跌眼镜之余,还会在旁暗骂“没道德,没修养”。我还以为这样已经很糟糕了,谁知朋友传来的flickr连接(http://www.flickr.com/photos/kokkuen/4064073214/)让我更大吃一惊(我也只能用四个字形容“卑鄙无耻”)。原来社会道德已经沦陷到这种地步我还懵懂不知。

当初还想说提倡摄影,让父母们了解学摄影的小孩不会变坏(以前都听人家说“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谁知。。。看来我得把这句话往肚子里吞了。

常在想,数码相机变得贱价是好还是不好?数码相机贱价在卖,无疑是想让更多人接触摄影,但拥有摄影机的人有着什么样的思想,商家可管不着了。

想当初,我学摄影的目的很简单,我只想把照片拍好来。我相信人家能办到的,我也能!可能凭着那么一丁点的艺术细胞,加上每天上网边看边偷师,很快的就上手了。一得空就约了朋友出外拍摄,慢慢的了解了我比较喜爱的那一“门”(生态微距)后,我就专心的研究和专攻那一门学问。

回想从2005年12月拿着Nikon CP4200(数码傻瓜机)开始自学摄影,到了2006年3月取得阿杜的Fujifilm S5000(Prosumer相机),再到了后期2006年10月购得了第一架数码单眼Nikon D50,我都是抱着坚持做到最好的心来学习摄影。从2006年至今我也只购入两枚镜头(一枚trade in了),一枚是微距镜Tamron SP90,好让我专心研究微距摄影;另一枚则是有着微距功能的主镜(Kit Lens)Sigma 17-70mm f/2.8-4.5 Macro。

我一直觉得,拍好照片绝对不是因为好器材,好器材不一定可以拍到好照片的理念善用着我仅有的两枚镜头。我没说我拍的都是好照片,但至少我办到赞多于弹的评语。我不善于人像摄影,因为我不懂得取长补短的帮麻豆遮掩一些不足而抓到麻豆最好的一面。但是我却很鄙视那些拍了麻豆最不妥的一面还批评麻豆“货不对版”等的言论。这还不打紧,甚至一个理应受人敬仰的版主还回了那么不负责任的发表了“客户有理由对付钱的商品作出批评”类似的言论。把人比喻成了商品,这是哪门子的思想啊?

这一切也就算了。更过分的是,我去到了某摄影团的网页,竟看到了许多猥亵的照片,拍了不少麻豆的春光照。拍了贴上了都已经是过分至极,他们还高谈阔论的说着麻豆(注意:那是猥亵的谈论哦!)。天啊!试想想如果你是那麻豆,你看到那些留言,你以后还敢出来让“摄影师”拍照吗?我不懂摄影师高尚的品德到底去了哪里?里头还有位在摄影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而他竟然就是那个贴上猥亵照片还写了卑鄙留言(“小心被tiger咬”之类的留言)。难道这是人家所谓的“吃老风骚”吗?

最近不时会看到一些宁愿停留在菜鸟世界自我沉醉的“摄影人”,不然就是自以为自己是“德高望重”的“老摄影人”。如果摄影这圈子尽是这些陶醉在自我世界不接受任何批评的人,我想很难在这里(是槟城而已吗?他们这些都是来自槟城的哦!>.< 槟城人是怎么了?)看到什么令人感动的作品了。那么,也许是时候该放弃某论坛,把焦点转去更值得参考/参观的论坛吧!

3 comments:

  1. 其實只要數碼普及化這事情是避免不了的。我記的早在7-8年前剛學攝影常泡台灣攝影論壇就常看見這樣的東西出現﹐慶幸馬來西亞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後來才發覺其實不是沒有發生只是當時網絡聊攝影在本地還沒盛行而且數碼相機也貴。這些大師那裡捨得花錢買相機。

    其實我國年輕的一代學習態度真的很有問題﹐也許都是給政府縱壞自以為什麼都BOLEH﹐其實卻爛的很~早在四五年前拼圖哪夥久人跑掉了我也沒有再泡論壇都轉換成部落格。真的有心交流的就留言﹐不然還是省口氣去看更多好作品吧~

    ReplyDelete
  2. 可能我还一直活在很单纯的摄影圈子,突然走出户外看到这类事件,结果一直耿耿于怀吧!看来我太天真了!
    昨天看戏,提到了一句“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也许是时候学会放手了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