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ly 2009

忠言逆耳

刚刚朋友好像生气我了。我的出发点是为了他好,但是忠言总是逆耳。事情是这样的:

有位朋友很喜欢每件事情都牵涉他人,即使是本身的事也会把他人牵涉在内。即使不关事的,也会无端端的被拖下海。

什么叫“每件事情都牵涉他人”。举例说,我们有次聊天谈到了郑和南下,他就指着其中一人说“喏,他的郑和。。。”(什么和什么?那位朋友又不姓郑,更何况郑和是个太监,什么关系嘛!)。又比如说,我们在聊一个大家都认识的朋友时,他会指向你说“那,你的某某某”(天,难道他不是你的朋友?)。再比方说,有人问起他购买的房子,他又指着某人说“他买的比较厉害。。。”(人家在谈论他的事,偏要把另一个拖下海,凑热闹吗?)等。他的句子的开头总是“你的”、“他的”、“某某某的”,就是很少听到“我的。。。”(幸好谈到女朋友他会说“我的女朋友”,不然自己的女朋友就会变成他人的了)。

其实认识他那么久都是这样,也不出奇了,也不介意。但是基于担心他总有一天会出事(因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有些人对这种“指点”很敏感,甚至可以严重到憎恨。有些人一开始可能会默默地接受,但是难担保有天不能够忍受时会否发生严重的口角。

我就是因为担心那么一天的到来(可能是我太杞人忧天了),已经慢慢的暗示着他(说话时也指着他说“你的。。。”)。但是可能这种小动作他已经习惯,所以没察觉吧(而且我也不习惯把无辜者拖下海)!

其实有些习惯性的举动,我们不会去察觉,也以为没关系,但是殊不知其实有些动作会令到他人感觉不适。而这些小动作(恶习)如果不是从别人口中得知,我们是很难去发觉和改善。我相信我有更多的恶习是我自己不察觉的,也在等着善心人告知。如果所说的是事实,那我会接受,也会尝试去改善(没担保一定成功改掉哦)。

古人说,忠言逆耳,所以当我把话说得明亮时,我也做好心理准备他会生气我(他其实为人较认真,不是很能开玩笑)。因为真心话总是刺耳,总是很难听得进。只是希望他冷静后想想我的那番话,希望他晓得我是为他好,也希望他可以尝试慢慢的改变(其实如果没把他当朋友就不会告诉他这些了)。

记得哦,我也等着有人来告诉我,我的缺点或恶习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